Glow

到处爬墙,偶尔做饭,欢迎聊天

 

【黄叶】不道流年(01)

 @呵呵。 迟到的礼物,生日快乐ヾ(゜▽゜)ノ




青丘之国,其阳多玉,其阴多靑艧。

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有鸟焉,其状如鸩,其音若呵,名曰灌灌,佩之不惑。英水出焉,南海注于即翼之泽。其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鸳鸯,食之不疥。

 

“呸呸呸,都是诓人!没听着你这白毛狐狸哪叫得好听了。倒是‘食者不蛊’这个……可以试试?”

“有本事,随你吃,全青丘的狐狸都随你吃。”

“你先把尾巴收起来,地儿这么小这么多尾巴你也不嫌挤。”

“也烦请朱雀大大把翅膀收起来,地方本就小你还非要凑热闹。”

 

“叶修你烦不烦。”

“没你烦。”

 

银质的烟杆带着烟锅一起轻巧地砸上一手拄着竹制窗框一手端着白瓷茶碗青年的头,青丘之主靠在竹椅背上笼起袖口,看着对方皱眉挥手的样子笑得懒散。

背后的窗外桃花灼灼,烟霞三千,正是好时节。

 

三道六界,四方古国,凡是有点背景的妖怪神仙都知道九重天上蓝雨行宫的朱雀黄少天和青丘之国的国主九尾白狐叶修是挚友,但却鲜有人知这一天上一地下一飞禽一走兽的关系是从何时开始又是怎样开始的。

其实很俗套,很简单,是从一场误会开始。

人间有云不打不相识,到了神仙妖怪这也不能免俗。

 

当年蓝雨行宫的镇宫之宝圣火令牌失踪,闹得整个九重天不得安宁。毕竟那是上古神物,可引洪荒之火,用法不当可轻易毁天灭地。当时蓝雨的两位宫主追着痕迹一路来到青丘入口,便再找不到其他线索,自然而然,就猜测到了青丘头上。

但九重天是何等地方,蓝雨行宫又是何等地方?能神不知鬼不觉潜入盗宝又不惊扰任何人离开的人总共也就那么几个,天上地下全划拉一圈也就勉强凑够一只手五个手指头的程度,而眼前青丘之国里就藏着这么一个——九尾白狐,叶修。

当时黄少天展开两只翅膀手握佩剑和喻文州配合,将青丘之国的结界轰了个支离破碎,感到危险的小妖怪们纷纷跑去叶修居住的竹林小屋,在外面扑通扑通跪了一地。

直到现过了千年,同样身为白狐跟在叶修身边的苏沐橙依旧能想起来那时候的情景,带翅膀的,长尾巴的,还有大耳朵的,绿油油的草地上铺开了各式颜色的毛皮,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各种意义上。

那会儿叶修刚睡醒一觉,正坐在竹子编成的摇椅上懒洋洋和刚出生的小狐狸邱非玩着幻术。

他对着自己的小徒弟说:“这里面有个块真的桂花糕,来找找看?找到就给你。”

说着,一双白皙修长美到不像话的手宽大的衣袖中露出,指尖在空气里一点,各种小点心就噼里啪啦地往下掉。

还没长大不能变成人形的邱非抖抖耳朵,大大圆圆的眼睛里满满的凛然,腰一弓大尾巴一甩,毛茸茸的两只小前爪准确地抓上了那一堆小点心。

瞬间“噗噗噗”几声,幻术变作的点心都不见了,结果一块真的都没有

大狐狸摸摸小狐狸的脑袋,看着对方不解的眼神笑出来,白皙的手腕一转,一块桂花糕出现在掌心。

“是我赢了。”

嘴里这么说着,却还是将点心喂给了小狐狸。

 

这时候有人闯进来,说国主不好了,快出去看看吧。

叶修抬眼,眉毛一挑说什么事不好了,不就是一只乌鸦一头山羊吗。我去看看就成,告诉大伙今晚儿加菜,清蒸凤凰,嫩烤全羊,就这么定了。

完事儿,两条袖子一甩,却是从窗子跳了出去。

 

据记载,青丘国主九尾白狐叶修独身一人去到入口,与蓝雨行宫两位宫主相遇。

九尾白狐曰:尔等擅闯青丘,寓意为何?白泽曰:吾乃追寻圣火牌至此,山主可曾见?九尾白狐曰:不曾。朱雀曰:休欺我等!九尾白狐曰:未曾欺尔。白泽曰:吾等至此必有因,可允一探?九尾白狐曰:青丘之国岂容汝等藐视,尔等休要欺人太甚!

后三人因急火攻心,未能明辨,战三天三夜。

 

实际上真相也只有当事人三个人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

不过这也不能全推到史官头上,毕竟当时三人真正的对话传出去真的要贻笑大方,威信全无。虽然熟悉这几人——或者说,熟悉叶修和黄少天人也都知道,威严之于两人来说,如路边芝麻,存在感和西瓜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打架的时候除外。

 

当时叶修赶到的时候看见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哪来的乌鸦和山羊,在我青丘的地盘撒野?”

白泽神兽喻文州是这么答的:“请问可是山主叶修?前些天九重天丢了件东西,不知道您听过没有,我和少天一路追着线索到这,想来东西很有可能就藏在青丘之中。”

这挺正常,挺客气,颇为符合白泽神兽一向温文有礼的大方形象。

但问题是,九尾白狐说的可不是史官记载的“不曾”两个字,他说的是:“不如你们猜猜?”

然后黄少天喊了一句:“猜什么猜?是不是你干得快招!我听魏前辈说狐狸就喜欢收集各种奇怪的东西在老窝里屯着,九尾白狐就算有九条尾巴也是狐狸!”

听到这话叶修一笑,双手往袖子里一拢,干脆大大方方地亮出来自己九条纯白色的大尾巴,笑道:“对,就算是喷火也不过是个乌鸦,就算会说人话也只是头山羊。”

 

“……滚滚滚滚滚滚滚滚!”

 

冰雨出鞘!

却邪现身!

 

不得已,白泽叹气,咒术出手。

 

由此可见,不管是做人间的史官,妖怪的史官,或是神仙的史官,都是件很辛苦的差事。

说到最后,也只有“战三天三夜”这五个字是真的,其余的,都是编的。

三人斗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直到三天之后北海之北的水麒麟那传来消息,说最近那有个小凤凰出没,身上好像还带着圣火牌。

“小卢!”黄少天喊了一句,手中的冰雨却没来得及停下,还直着往前冲。

可这时叶修早已收了手,看到剑锋袭来,他侧身一闪,却还是在胸口处划出一道伤口。

几滴温柔鲜红的狐狸血从伤口渗出,染上白色衣襟。

 

可奇怪的是,这次青丘之主没怒也没恼,他完全不在意似的将手背过去,毛茸茸的九条尾巴一卷,用幻术帮自己换了身衣服,然后以德报怨地硬是跟着那两个人一起去了北海之北。他说北海之北那的主人王杰希是个挺奇怪的人,自己和对方还有那么点交情,为了不让那只小凤凰被清蒸了,自己跟去好了。

黄少天挺不好意思,说当时自己太冲动,要不弥补一下?

喻文州笑而不语,懂了这是眼前这只不知道活了多久的老狐狸是想卖蓝雨一个人情。不过仔细说起来这事儿确实当时双方都有错,要是一个不冲动一个不嘲讽……也许也用不着斗上这三天三夜,耗上许多灵力了。

 

叶修不说,直到一起把蓝雨的小凤凰从北海之北的冰天雪地里揪回来,才表示千年前有位友人赠予自己一份礼物,但途径北海时不慎掉落,直到最近他才把东西从海里捞出来。可问题是那份礼物因为在北海那块常年冰封之地待得太久了,被冻成了一大块。而这一大块冰,叶修无论是烧是砍还是劈,都无法撼动半分,所以……

 

“所以你想让我……?”

“嗯,朱雀之火想必可以。”

“……滚滚滚滚滚!就知道你这这白毛狐狸没安好心!把朱雀当成炉子用呢你!我可是朱雀!是神兽,懂不懂,懂不懂!”

“神兽去掉神不也还是兽?”

 

虽然黄少天觉得青丘国主实在是太讨厌了,但鉴于对方当时眼神真诚,最重要的是……还不计较那一剑又棒了蓝雨找回圣火牌和卢瀚文,还是为了还人情跑去当了一回神兽炉子。

却不想这人情一还就是三百年。

 

冰融那天,叶修就算再乌鸦乌鸦的叫,黄少天也不会再恼。

而黄少天,也习惯了青丘之主总给自己留的那扇门,去到青丘都要和回去蓝雨一样的熟悉。

 

再如此,千年时光流淌,似是永生不变。

但命数天定,纵是九重天上,青丘国中,也无人可探。



TBC



一群老妖怪的故事……不算古风的古风,全文最有文化的地方是山海经的原文,别嫌弃orz

应该不长,很快就可以完结_(;з」∠)_

  104 21
评论(21)
热度(104)

© Glow | Powered by LOFTER